我的孩子不是天才嗎?我舉個例子。有一天晚上,我太太發現兒子的寒假作業居然有一半畫圖故事還沒做完,眼看後天就要開學了,她非常焦慮,大發脾氣,不斷責備兒子,我勸她不要生氣,「你去睡覺吧,這件事交給我來處理。」我問兒子,「你還沒寫完的作業打算怎麼辦?」他說:「我會在後天開學之前室內設計做完啊!」顯然他有一套自我時間表來完成作業。我問他要怎麼做,他說:「今天要畫很多插圖和漫畫來說明寒假生活,明天再用文字說明、描述這些圖片。」我說:「很好,那今天晚上爸爸就陪你畫畫。」我就坐在他旁邊看我的書,完全不打擾他,大概三個多小時過去,他說:「畫完了。」我看了一下,「土地買賣畫得很好。」我們父子倆就一起上床睡覺了;明天他再把文字部分寫滿,就完成了一本圖文並茂的寒假作業,並且代表班上參加該年級的寒假作業比賽,還得到該年級的優良獎。從這件事可以發現,當孩子有自己的做事節奏,如果父母了解他的習慣,就不需要多慮,在旁邊當一個旁觀者比當一架直升機盤旋(室內裝潢指現代父母好像「直升機」一樣,每天盤旋在子女上空,只要子女一有狀況,就馬上主動出擊)好多了。除了功課之外,我也會協助孩子朗誦背詩。現在的小學老師常要求小朋友背誦《唐詩三百首》,他們也都能朗朗上口,但大部分的意思都不了解。我協助孩子的方法是從題目、作者開始講解,陪他們念一次居酒屋,把整首詩一氣呵成,接著再解釋詩詞中的含意,了解整體意思後再開始背誦。詩詞的意境有時太美,小孩子不容易懂,我就用比較簡單的意思去解釋,讓小朋友吸收我們(家長)簡單的話,就更容易背熟了;否則,當他念到《三字經》裡的「苟不教,性乃遷」時會問你,「狗為什麼不叫呢?」此外,我也會賣房子陪孩子看「漫畫書」,而「漫畫書」在一般世俗的評價都不太正面,它被污名化為「荒誕離奇、色情暴力、脫離現實」的不良刊物,許多師長都視漫畫為邪魔歪道、洪水猛獸,不贊成孩子看漫畫;但我不反對,因為我覺得「負面的東西」也可以拿來當作「正面的教材」。漫畫書會成為時代潮流一定有它吸引人西裝的地方,例如現在流行《海賊王》(現在改成航海王,海賊名字不雅),卡通和漫畫都有,這故事強調「就算在最為難、最危險的關頭,也絕不能拋棄夥伴,在心情低落的時候,夥伴會支持你;在危難的時候,夥伴一定會來救你,絕對不要放棄」,這故事告訴孩子朋友的重要。其實台灣還有很多優良的漫畫書建築設計,例如《細說三國志》,有有聲書、附CD,家長可以利用每年書展的時候去挑選適合小孩閱聽的書籍。不過當孩子看漫畫書時,家長要特別注意,因為大部分的孩子只看圖畫不看文字,很多人把孩子「文字理解能力差」歸咎於看太多影像圖片所致,我同意部分;所以在孩子看漫畫時會特別陪在身邊,有時漫畫酒店兼職裡的文字問他懂不懂,「那個是意思什麼?」他似懂非懂的說:「好像……」其實那一次的對白講的是成語,我會把那句成語念出來問他是什麼意思,他說:「不懂。」因為不懂當然不會了解作者的含意,我就利用當下的機會教他,因為這句成語是整頁漫畫的精髓所在。此後他只要遇到不懂的地方就會發問,面膜我也協助他迎刃而解。這是親子良性互動的方式,至少看漫畫在我家從來不是問題,即使是問題我也幫忙孩子順利的克服了。有人問我,「做家長的要協助孩子念書到什麼時候?」其實家長不是萬能,不見得都可以解決孩子們所有的困擾,只是幫忙提供孩子解決問題的鑰匙而已,也許這把鑰匙就可以把孩子學買屋網習的門打開了呢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50nayf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